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 车辆工程

碰撞测试假人有限元模型

  

高逼真度碰撞假人有限元模型
 

假人主要用于汽车碰撞试验,以预测碰撞中乘员损伤风险,并检验约束系统的可靠性。运用数值模拟技术仿真汽车碰撞过程,能够快速评估汽车结构耐撞性和乘员约束系统的有效性,显著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并降低研发成本。
由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安全专家领衔的团队,掌握汽车碰撞安全与乘员保护技术,具备汽车数字假人开发关键技术,包含复杂部件的逆向工程、复杂部件的六面体网格划分、软材料的表征和模拟、假人部件标定和模型集成、假人系统碰撞测试与模型对标。该假人模型具有高力学响应逼真度、高精度、鲁棒性好、计算效率高、成本低等优点,能够满足整车企业的汽车碰撞安全开发需要。

应用范围

汽车生产厂商、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汽车法规制定者、汽车安全性相关的科研院所及高校、交通事故分析机构。 

主要功能

• 预测碰撞事故中的乘员损伤

• 检验汽车安全带、气囊、座椅可靠性

• 乘员约束装置的设计改进

• 评估汽车的碰撞安全性

• 指导新车型的安全性设计

 

产品特点

• 模型精细度高,与实际假人在外形及力学特性方面保持高度的一致性

• 假人橡胶、泡沫、塑料凳软材料大变形力学表征准确,假人同时满足高速低速响应标定

• 计算效率高,对计算机的资源占用率较低,可以显著缩短计算时间

• 计算稳定性好,模型使用过程中,不会出现数值错误和计算非正常终止等情况

           

假人碰撞模拟                                                                                                    仿真分析

 

应用案例

模型已经成功给上汽和奇瑞配套,应用于汽车结构碰撞安全性能,及约束系统设计开发。结果表明该模型具有合理的力学响应,较高的可靠性和鲁棒性,可以应用于汽车正面碰撞和乘员保护的约束系统集成设计和开发。

 

汽车碰撞安全模拟                                                      乘员保护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