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技术研发 > 轻量化技术研发平台

轻量化技术研发平台

服务体系

轻量化研发平台所服务内容涵盖材料及连接接头高级力学性能检测、零部件设计、系统总成及整车轻量化、碰撞安全等领域。致力解决企业在轻量化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工程应用问题,为行业提供全体系解决方案。

材料和接头高级力学测试和模型开发

材料高速测试

复杂应力状态测试

材料高低温测试

接头复杂力学测试

高、低周疲劳测试

大变形和断裂仿真模型开发

先进材料仿真应用平台“原”

部件碰撞安全测试和轻量化设计

零部件静态和冲击试验

零部件疲劳试验

零部件性能分析和优化

结构轻量化设计和开发

整车碰撞安全和轻量化设计

整车碰撞性能分析

整车刚强度分析

轻量化优化设计

客车车身轻量化设计

低速电动车设计开发

电池系统碰撞安全性能测试和设计开发

电池单体、模组碰撞测试

电池系统机电热耦合研究

电池系统损伤容限

电池单体、模组仿真模型开发

电池包热管理和CFD开发

电池包结构仿真和轻量化设计

搅拌摩擦焊电池箱开发

技术能力

建立了国内车用材料和连接点的动态力学、温度相关性和断裂力学性能的试验平台,具备材料和连接点的高速测试和断裂测试的全面力学性能测试能力,具备材料力学性能数据分析和仿真模型开发的技术体系能力,并建设了面向整车碰撞仿真分析和结构设计的先进材料仿真应用平台ATOM。

具备汽车零部件和子系统的碰撞安全测试、验证和仿真分析能力,为行业提供碰撞安全和轻量化优化设计的全面服务体系。

搭建了电池系统的机电热安全性能测试实验室,具备电池系统从宏观到微观的损伤容限分析技术体系,电池系统的精细化和均质化模型开发能力,指导新能源汽车的轻量化与碰撞安全设计。

材料和连接点复杂力学性能测试和模型开发完整技术体系

  • 高速测试技术

  • 数据后处理与二次开发

  • 高级仿真模型开发

  • 先进材料数据应用平台

零部件安全性能分析方案

  • 零部件性能验证

  • 零部件安全性能分析

动力电池系统安全性能测试技术

  • 电池碰撞安全测试系统

  • 电池系统机电热测试技术

  • 电池单体和模组仿真应用

技术团队

轻量化研发平台背靠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周青、夏勇课题组,掌握了材料动态力学性能测试和核心技术,打破国外的相关技术垄断。搭建国内首个自主集成的材料动态高速测试测量系统,也是行业领先的第三方材料高速测试认证实验室和最具影响力的新材料应用技术创新基地。为全行业输送轻量化材料动态力学、断裂力学特性测试与分析技术,与各大主机厂、零部件供应商、原材料供应商合作开展高强钢、铝合金、工程塑料、复材等轻质材料动态载荷工况下的大变形及断裂失效力学特性研究工作,建立了轻质材料动态力学和断裂力学属性数据库。相关科研和技术工作2018年被评为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负责人

吴海龙

轻量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作为重要执行成员牵头完成7项江苏省和苏州市的纵向项目。同时每年完成与企业的横向项目几十项,项目来源GM、上汽、一汽、长安、吉利、攀钢、马钢等国内外主机厂和原材料企业,项目经费近千万。发表学术论文6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

项目案例